返回首页

报告显示中国大数据产业区域集聚格局逐步形成

刘相琳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8月24日电 (记者 刘相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24日在重庆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发布《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下称报告)。报告称,中国大数据产业区域集聚格局逐步形成,发达省市正引领中国大数据应用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称,该报告是中国首个年度大数据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报告以评估中国大数据发展水平为主线,聚焦大数据发展潜力、大数据产业、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技术研发创新以及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五个层面,通过制定指标体系,测算发展指数,剖析发展水平、层次和特点。

  报告称,中国大数据发展逐步形成了以8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引领,京津冀区域、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中西部地区四个集聚区域发展的格局,引领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态势逐步显现。其中,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所在区域的大数据发展总指数在中国大数据发展总指数占比达42%。

  分区域角度看,中国东部地区大数据发展水平最高,是大数据发展前沿地带,西部地区紧随其后,而中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大数据发展相对滞后。由于各地区发展基础和起步时间不同,各省市大数据发展水平存在明显差异。排名首位的广东省,指数为74.51,排名末尾的西藏,指数仅为7.32。此外,各省、市、自治区技术研发创新依然存在较大实力差距,研发实力排名靠前省份大多来自传统ICT产业发达的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实力整体较为平均,但明显落后东部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中国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发达地区,在大数据发展潜力上所占据的比较优势相较经济稍欠发达地区并不凸显,贵州、重庆、安徽等中西部省市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从分项指标分析,加快组织建设与政策保障已成为各省市推动大数据发展的共同选择,中西部地区对这方面重视尤为明显。

  报告强调,中国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尚未形成区域型联动发展态势,区域化发展格局尚未形成,各省市间没有明显关联性。此外,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与地区产业基础关联性不高,而与区域大数据发展政策、数据开放政策以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密切相关。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接下来将会强化部省市区合作联动,充分挖掘实体经济需求,在推动重点地区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鼓励引导各地区结合自身基础和条件,加快打造一批特色突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