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稳中向好 不存在滞胀或类滞胀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294亿元,同比增长9.3%;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5158亿元,同比增长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

  专家认为,8月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滞胀”不会发生,消费保持稳定,在政策支持下固定资产投资有望趋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增长内核正转向“新经济、轻资本产业为主、内生增长型模式”。

  不存在滞胀或类滞胀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0%。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认为,总体而言,8月消费略超预期上行,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引发的必需品需求走强影响。装修集中月、网络促销活动及开学季临近,相关消费有所提振。

  明明表示,8月是传统家装集中月份,家装消费网上促销活动力度较大,当月建筑及装潢材料消费有所上行,同比增速较上月提升2.5个百分点;与之相关联的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消费明显回升,同比增速4.8%,较上月上行4.2个百分点。临近开学季,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较上月大幅回升。明明说,后续影响消费主因是价格效应,包括油价上涨、药价下行、猪肉等食品价格上行等。

  专家认为,物价料仍温和上涨,不会对消费起到过多负面影响。

  “前一段时间,媒体上有这方面的讨论,讨论滞胀或者类滞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就8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滞胀或者类滞胀是不存在的。物价总体来讲还是属于温和上涨的水平。最近两个月价格涨幅确实有所扩大。造成8月消费价格涨幅扩大的因素主要是一些季节性的短期因素,这些因素在未来几个月不会给价格上涨带来新的压力。

  在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看来,目前导致通胀预期上行的事件都属于供给侧影响,没有得到需求方支持。油价、蔬菜、猪肉价格能否持续上涨存在不确定性。虽然一线城市房租上涨可能持续,但对CPI中房租部分的影响微乎其微。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居民消费增速能否上升取决于三方面实施情况。一是实质性减税降费,提高居民收入;二是从过去粗放式、依赖房地产经济增长模式逐渐转型。三是推动改革,打破制约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约束。

  基建投资有望反弹

  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专家认为,年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走势取决于基建投资增速,在政策支持下,9-10月基建投资增速可能有所修复。

  潘向东表示,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预期主因是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基建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率较7月降低0.3个百分点。从7月底开始,政策加大对基建投资支持力度,宽货币在向宽信用传导,但8月基建投资依然没有好转,一方面可能是由于有一部分地方债在8月需置换完毕;另一方面,政策传导存在一定滞后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政策对基建投资支持力度在加大,8月地方债发行已明显提速,发改委项目审批也在加快,未来几个月应能看到基建投资逐步企稳和温和反弹。

  除基建投资外,鲁政委指出,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均已显示较强韧性。1-8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虽然比1-7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10.1%,但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持续加快,带动施工面积增速走高。1-8月制造业投资增长7.5%。金属冶炼设备产量增速同比超过50%,与制造业投资回升相互印证。

  潘向东预测,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小幅放缓。一方面,考虑到房企融资压力,土地购置费增速或小幅回落,这会限制房地产投资增速;另一方面,上半年带动地产投资一个重要因素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随着棚改货币化逐渐退出及调控政策趋严,房地产市场热度脱离基本面城市可能逐渐降温。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则表示,5月以来因土地供应力度加大,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大幅回升,预示未来一段时期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仍有保证。

  “新经济”料持续发力

  长期来看,专家认为,经济增长内核正从“旧经济、重资本产业为主、债务驱动型模式”转向“新经济、轻资本产业为主、内生增长型模式”。

  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部负责人赵伟表示,工业增加值小幅回升有一定原因是去年同期数据为年内低点,结合高炉开工率、发电耗煤增速等主要生产端指标看,经济景气或仍持续承压。但与此同时,“新经济”产业持续发力,表现依然亮眼。在具有代表性的“新经济”产业中,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8月同比分别增长56.0%、19.4%和13.4%。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新消费发展较快。1-8月,全国网上零售额55195亿元,同比增长28.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1993亿元,增长2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7.3%,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3202亿元,增长27.2%。

  毛盛勇指出,如果从总量指标、结构指标、质量指标、效益指标等四个维度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持续。尽管外部环境变数增加,但企业竞争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强。中国经济适应能力和抵御外部风险能力比较强。从政策层面来看,近期有关部门出台的一些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