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建宙: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是上市公司责任

彭扬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26日在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发言。(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徐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26日在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中小投资者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上市公司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中小投资者的支持。但也应该看到,中小投资者受自身条件所限,抵抗资本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亿万中小投资者牵动着亿万个家庭,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不仅是监管的要求,也是上市公司自身的责任。

  “就上市公司而言,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关系到上市公司的生存和发展。”王建宙表示,尊重中小投资者诉求,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与中小投资者保持良好沟通的上市公司会得到投资者的支持,获得在资本市场发展的稳定助力。不尊重中小投资者,不关心中小投资者的诉求,与中小投资者缺乏沟通的上市公司是不会得到资本市场认可的。

  就上市公司如何维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王建宙表示,一是上市公司要牢固树立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观念。企业通过上市筹集了资金,利用这些资金加速了公司的发展,而且通过上市建立了新的融资渠道,有利于公司的持久发展。投资是要回报的。上市公司的管理层一定要树立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观念。上市公司要通过创新不断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不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从而提升公司的价值,并通过分红等方式积极回报给包括中小投资者在内的广大投资者。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治理。完善的公司治理,规范化的公司运作,可以有效地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上市公司要鼓励中小投资者行使参与权,欢迎中小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决策。

  三是要维护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上市公司除了要按照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披露信息以外,还要为中小投资者了解公司的情况创造条件。例如建立投资者接待日活动,上市公司的高管直接与中小投资者沟通,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