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01-2019:富时罗素与中国A股的不解之缘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多年来,富时罗素一直注重开发中国市场指数。早在2001年,富时就与新华财经合资成立了新华富时指数,涵盖所有行业和各类型股票,并按资产和投资主题分类,为国内和国际投资者提供衡量中国市场的宽基和可投资指数,成为全球投资者投资中国股票市场的业绩衡量基准和创建中国概念投资产品的首选。全球有超过300亿美元的资产,跟踪或以富时罗素中国指数为基准。
  与此同时,富时罗素一直关注中国市场的发展。2004年,富时就因A股晋升为次级新兴市场的可能性而把A股市场列入观察名单。此后,富时罗素的国家分类委员会每年定期向市场参与者及中国有关部门进行咨询,对A股市场在关键领域的发展和进程进行监察,审议A股纳入全球指数的可能性。
  随着中国市场逐步向境外投资者开放,QFII/RQFII获批牌照和额度大幅增长,港股通实施,监管环境和交易机制改善,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关注A股纳入全球基准的问题。2015年,富时罗素发布富时全球中国A股纳入指数,是富时将A股完全纳入标准全球基准前推出的过渡性指数。
  2016年年底,富时罗素发布富时中国A股互联互通指数系列。同一年,配合快速发展的深圳创业板市场,富时罗素推出中国A股创新企业指数。
  2018年4月,富时全球中国股票沪深股通指数推出,致力于反映在中国或海外市场上市的大中盘中资公司的表现。该指数涵盖所有主要的中国股票类别,包括A股、B股、H股、红筹股、P股、S股和N股,1058只成分股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可投资总市值,并被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Vanguard使用在香港推出ETF产品。
  在香港上市的23支A股ETF中,基于富时中国指数的ETF产品总资产值占比超过70%,日均总交易额占比超过7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