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研中心朱俊生:新措施将改善险资投资结构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9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监管部门在新的经济和金融形势下鼓励股权投资,将给保险公司的长期资金留出更合适的空间,也有利于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属性,改善险企投资结构。股权质押在降杠杠的背景下,存在较大的流动性压力。保险资金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流动性风险。

  朱俊生指出,此前保险业通过资管产品对接实体经济的项目,主要采取的是债权计划,股权计划非常少,结构不平衡。保险资金主要是寿险资金,期限比较长,70%都是7年期以上,且随着行业转型,更多公司开始售卖10年期以上产品,未来的资产负债结构期限会更长,而金融市场上长期资产相对有限,不利于资产负债期限匹配管理。

  对于“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朱俊生表示,这是针对之前监管规则中关于保险公司配置大类资产存在上限比例而言的。按照之前的规则,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且重大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净资产。现在不纳入权益比例监管,意味着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保险资金配置股权投资,不受之前的上限比例的限制。

  朱俊生强调,但股权投资潜在风险和不确定性也不能小视,且部分险企股权投资的管理能力也有待提高。保险资金通常有最低保证收益的要求,对安全性的要求较高。因此,秉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以及加强防范风险的意识仍然非常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