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人士:监管科技是重塑金融监管的核心要素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恒昌首席产品官贾裕泉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市场是与风险相互依存的,金融科技的发展推动了金融创新,同时也倒逼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在梳理金融科技背景下可能面临的金融风险的基础上,应当寻找有效防范风险的方法与途径。  

  贾裕泉认为,未来,金融科技需要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但随着金融科技和金融监管的进一步完善,金融科技也会面临更多的机遇。在监管细则持续落地的今天,行业正逐步走上规范发展之路;未来,只有那些真正尊重金融与科技本质,并在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上持续投入、不断创新的公司才能最终胜出。

  “面对错综复杂的金融市场环境和层出不穷的金融创新,在穿透式监管的原则理念的指引下,需要重视监管手段的运用。”贾裕泉称,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科技发展的基础上,应当建立起金融合规、场景依托和技术驱动三位一体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突出监管科技在金融监管中的重要作用,从而对金融监管进行重构。

  在贾裕泉看来,监管科技是重塑金融监管的核心要素。传统监管采用保护型和管制型的监管模式,设立准入型监管门槛,究其原因是缺乏有效的可以提供动态实时监管的监管手段。而科技手段的应用可以实现数据的可触达,形成监管者与被监管者之间动态的反馈机制。通过大数据等技术,金融交易数据可以快速传递给监管者,而监管者一旦接收到异常的信息,便可以通过反馈机制快速地进行回应,在最初始阶段抑制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从而高效地阻止金融风险的大范围传播与扩散。

  值得注意的是,贾裕泉认为,对金融行业而言,防控金融风险关乎整个行业的生存之道。而近年来,在金融科技浪潮下,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在风险防控领域对金融业的帮助不容小觑,特别是在数据收集分析、风险定级及预警等领域,金融科技发挥着重要的通道作用。风控技术的加强及征信体系的完善成为金融科技突围的重中之重,科技风控也逐渐从后端被推至前台,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