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朱鹤新:加快促进民营和小微企业各项扶持政策步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在“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上表示,民营和小微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是吸纳就业、引领创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一环。近段时间以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部分民营和小微企业出现融资困难。北京市利用2018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的契机,开展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系列活动,组织专题推介会非常必要和及时,对进一步促进金融资源和民营企业对接具有重要意义。

  朱鹤新表示,中国人民银行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部署,今年以来按照“几家抬”思路,牵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并抓好政策传导落实,积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指导金融机构加快普惠金融的建设,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在内部考核、信贷管理和资金转移定价等方面加大补贴力度、优化手段,使银行愿放贷、能放贷、会放贷。

  朱鹤新认为,我们还要看到民营和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是宏观经济环境、市场机制同时作用产生的问题。要把握好信贷支持、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社会责任与商业可持续方面的关系,多措并举合力解决。从融资渠道看,要针对小微企业不同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要求提供不同的金融服务,转变经营观念搞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朱鹤新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部署,进一步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关工作。人民银行通过应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支持,最近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部分发债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征信支持。未来将加快各项扶持政策的步伐,加大实施力度,引导更多金融机构一是积极发挥政策合力;二是金融机构要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完善要求,打通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地方政府要优化地方金融生态环境,为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北京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也是金融总部基地,小微企业活跃。”朱鹤新称,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化和北京市的合作,共同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再贴现、再贷款等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在北京的落地。用好财税激励的政策,积极发挥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建立完善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加强政府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多渠道提高小微企业信用透明度,推动辖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高质量,聚焦主业、增强科技竞争力、规范竞争力和健全财务制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