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记者手记:“不一般”的进博会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5日在上海拉开大幕。博览会吸引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有超过5000件展品在中国市场“首秀”。意大利的高性能超中型双发直升机、GE的可再生能源最新成果、湄公河流域越南特产“查鱼”……这些展品既有首发新技术,也有首次涉足中国市场,更有通过各类形式吸引采购者“驻足”。

  从新技术看,本届展会将全方位展现家用电器、消费电子、智能硬件、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全球前沿发展趋势和创新产品。三星、索尼、松下、博西、GE家电、夏普、惠而浦等国际化大型企业将集体展示行业内最新、最尖端科技。同时展会汇集了众多世界芯片业巨头,高通、英特尔、英飞凌、海力士等全球顶尖芯片企业将亮相进博会,将芯片如何作为撬动产业链发展壮大的钥匙和驱动未来的最新成果展示给全世界。

  进博会“首发”项目琳琅满目。医科达全球首台高场强磁共振放疗系统、金牛座龙门铣等为亚洲首发;奥迪首款量产纯电动SUV奥迪e-tron、现代汽车N系列多款车型、通用汽车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合作研发的自动助力手套等为中国首发。

  同时,还有不少企业是第一次涉足中国市场。既有来自发达国家的企业,也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企业,以及不发达国家的企业。参展商品不仅包括当地传统优势产业,也有近年来各国、各地区取得新突破的特色产品和优质服务,涵盖工业机器人、数字化工厂、“无人汽车”、服装服饰、日用消费品、食品农产品等多个领域。

  为吸引各方眼球,参展商纷纷在“智”与“专”上下功夫。消费电子馆中的家用电子方面,各大企业纷纷推出了智能生活和智慧生活的概念,通过互联网等一系列新兴技术与传统家电的结合,充分体现展馆的未来气息。半导体巨头企业齐聚亮相,集中展现了他们在集成电路及半导体这一专业领域的成就,并进一步展现这一领域在上下游相关领域的应用成就,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

  可以说,进博会不仅是一个采购和洽谈商品和服务的交易平台,更是一个全球进行商贸便利化、海关一体化、推进服务贸易发展、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的沟通平台,而且承载了国家形象展示等多重功能。

  7大展区、3000多家参展企业、100多场配套活动,作为全世界唯一一个要求展品100%进口的大型博览会,在参展企业的眼中,进博会承载着希冀、蕴藏着机遇。从权威部门传递的信息看,首届进口博览会将追求实实在在的成交。目前,全国各地、中央企业、相关部委等已组建了近40个交易团,数十万采购商列好清单整装待发。

  为了促进成交,中国各地方和有关部门组织了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10万多家骨干企业,超过15万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进博会举办前,还分展区举办了7场供需对接会,对重点展商、客商事先进行交易撮合。展会期间将举办多场大型供需对接活动,为客商提供舒适洽谈区,促进展会成交。

  权威人士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就在首届进口博览会筹备期间,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截至目前,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报名,组委会正在积极对接。同时,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将积极考虑,设立多个维度的体验区、活动区、洽谈区,增强展区辅助功能,精心设计配套服务,服务好展商客商。目前,部分已签约的企业,包括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展品涉及面比较广,涉及到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等多个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