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隆国强:四方面深化开放战略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13日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暨第一财经金融峰会”上表示,中国现在取得的成绩是由于过去四十年有正确的开放战略、把握住了全球化进程机遇,充分发挥优势。未来,中国要构造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形成参与全球竞争的新优势、构造开放型产业新体制、推动形成全球新的治理体系。

  “开放是国际发展的必要条件,但并非只要开放就可以获益,必须在准确判断国际环境和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才可以把握住国际环境所蕴含的战略性机遇,同时应对外部挑战,把自身优势发挥出来。”隆国强强调。

  为此,隆国强提出,有四方面非常重要。一要构造全面开放的新格局。第一个层面是开放的对象更全面;第二个层面是开放格局更全面,要加快开放相对滞后的地区,打造开放新高地;第三个层面是开放领域更加全面,过去制造业开放相对较快,服务业开放相对滞后,新一轮开放既要进一步推进制造业开放,更要把服务业开放作为重点。

  二是要形成参与全球竞争的新优势。隆国强表示,过去中国靠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参与全球竞争,随着比较优势的转变,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面临来自其他发展中国家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对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而言,一方面要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处理好转移和转型的关系。一部分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可避免会转移出去,在转移的过程中要尽量避免产业空洞化,尽可能形成一个中国和承接东道国之间上下游分工的体系。

  三是构造开放型产业新体制,包括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  

  四是推动形成全球新的治理体系。隆国强认为,中国需积极参与到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借此营造中国和国际社会互利共赢的环境。作为一个新兴大国,未来中国会面临非常复杂的国际环境,需要在多边层面、区域层面上、双边层面上都要处理好对外关系,所以要积极参与到WTO的改革、FTA的建设中,还要进一步推进落实好“一带一路”倡议,为自身发展营造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