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寿资产:资本市场已处于估值合理位置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APP讯(记者 程竹)15日,在银保监会召开的第19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于泳透露,截至目前,国寿资产针对因股权质押问题引起暂时流动性风险的民营上市公司推出的“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各项工作均稳步推进,预计首期投资将于近期落地。

  于泳介绍,在凤凰系列专项产品的设计和管理上,国寿资产系列各只产品拟设定3-5年的存续期。

  于泳表示,这一设计综合考虑了投资标的面临的股票质押风险及流动性压力、公司中长期经营前景以及投资价值的实现。具体而言,希望通过专项产品为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企业提供充足的纾困时间。

  在整体投资策略方面。于泳指出,通过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走势的审慎分析,国寿资产判断目前资本市场已处于估值合理位置。作为践行价值投资理念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资产公司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的特点,在市场普遍非理性悲观的时点勇于作为,在估值合理位置加大资产配置力度,有助于为投资人创造安全合理回报。

  “对于凤凰系列专项产品的投资策略,国寿资产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发挥国寿资产专业化投资能力,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受到资本市场波动或股权质押的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其股东提供融资支持。”于泳表示,同时,通过严格筛选优质标的和设计风险共担的投资方案来进行风险防控,提高产品的安全性。

  在投资标的选择方面,国寿资产将发挥专业化投资能力,对专项产品进行积极主动管理,以股权和债权等灵活多样的投资方式,优先筛选由于股权质押产生一定流动性风险但基本面较好的优质上市公司,根据标的公司的自身情况,共同探讨最有效合理的投资方案,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最大程度缓解标的公司流动性风险。

  在投资退出安排上,将采取股东受让、上市公司回购、大宗交易与协议转让及其他方式平稳退出。前述退出方式设置的共同出发点,为尽量避免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冲击。专项产品通过"封闭期""存续期"的设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短炒"、大进大出等现象的发生,发挥长期价值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支持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提升上市公司价值,维护上市公司长期稳健经营。

  “在完成产品设立的同时,国寿资产已在前述投资策略框架下积极开展投资标的筛选工作。这一过程以国寿资产内部核心研究能力为基础,对受困于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的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深入研究,寻找符合政策方向和险资投资标准的优质标的,并展开与相关投资标的的对接与谈判工作。”于泳表示。

  于泳透露,产品目前发行的非常顺利,资金的募集也非常顺利,一方面是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各个子公司,包括集团公司、寿险公司、财险公司,都在积极认购。另外,有一些专业机构对公司产品非常感兴趣,认购非常踊跃,目前这个产品的设立、发行都比较顺利,很快第一个项目会正式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