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预测2019年CPI呈“倒V”型走势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升2.2%,环比下降0.3%;11月PPI同比上升2.7%,环比下降0.2%。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表示,猪肉等或是影响未来一段时期CPI走势的重要因素,2019年CPI可能呈“倒V”型走势;基建结构性发力,叠加油价回落,PPI同比下行趋势或延续。

  赵伟称,11月CPI同比不及预期、环比由升转降,主因菜价和油价回落。分项来看,食品环比下降1.2%,降幅较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非食品环比下降0.1%,上月上涨0.3%。食品分项环比来看,鲜菜和猪肉环比分别下降12.3%和0.6%,分别影响CPI下降0.33和0.01个百分点,主因蔬菜供应充足和生猪疫情影响。非食品分项环比来看,七大项环比四涨一平两降,其中交通通信和教文娱分别下降至1%和0.6%,主要受原油下跌和假期结束旅游需求下降影响,生活服务和医疗保健涨幅持平于上月。

  赵伟认为,猪肉等或是影响未来一段时期CPI走势的重要因素,2019年CPI可能呈“倒V”型走势。考虑到猪肉供给领先指标的变动情况,猪价或对CPI形成持续拉动。综合猪肉和原油价格等因素情景分析,中性情景下,2019年CPI或呈“倒V”型走势、中枢抬升。

  11月PPI同比继续下行,环比由升转降。其中,生产资料环比下降0.3%,上月环比上涨0.6%;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而上月持平。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23个,持平的有4个,下降的有13个。主要行业环比,石油开采、石油加工和化学原料由升转降,黑色冶炼由平转降,非金属矿物质和煤炭开采涨幅扩大。

  赵伟称,基建结构性发力,或较难改变PPI下行趋势。转型框架下,不会走全面刺激的老路,基建投资更加注重结构性发力,对工业品需求或弱于传统周期。与此同时,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指数从今年4月以来持续回落,全球需求或趋于走弱。叠加原油供需变化,PPI同比下行趋势或延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