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温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货币政策表述出现三大变化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此表示,对比来看,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表述有三大变化。

  首先,对稳健货币政策的要求从“要保持中性”改成“要松紧适度”。温彬认为,这与经济形势的变化有关,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在此背景下要求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如此才能确保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满足实体经济增长的要求,同时防范金融风险,推进结构性去杠杆。

  温彬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对下阶段形势的判断要求货币政策作出前瞻性、灵活性的调整。调整的方向就是松紧适度,采取逆周期调控来熨平经济周期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

  其次,今年不再提“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而提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温彬表示,当前市场流动性产生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作为基础货币投放主要来源的外汇占款,已经出现连续四个月的负增长,需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降准等系列货币政策工具对冲因外汇占款收缩对基础货币减少带来的影响,所以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另外,今年强调要“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去年的提法是“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温彬认为,从今年来看,央行在货币政策调控、保持流动性稳定方面效果明显,市场的利率趋于回落。但是整体信用紧缩的状况还是对实体经济,包括一些民营、中小微企业带来压力,如何将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中去、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可能是明年的一个重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