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沈建光:2019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料延续下滑态势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21日表示,中央工作会议再度提及加快经济体制改革,重点着墨在加快国资国企改革,重提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以及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这样的表态非常明确务实。

  沈建光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资本市场、财税体制改革四个层面的制度建设,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更加注重从制度层面进行积极探索,以期释放改革红利和空间。同时,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这样的表态也非常明确,是稳定民营企业信心的重点。

  “房地产市场方面仍旧延续‘房住不炒’,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沈建光预计,2019年房地产市场不会有明显回暖,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将延续下滑态势。

  沈建光认为,此次会议谈及“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对改革的表态更加积极,意味着2019年改革力度有望超出预期,重点体现在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等诸多方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