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证监局:民企纾困机制基本建立

江钰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江钰铃)1月2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证监局获悉,北京证监局副局长陆倩在日前召开的北京辖区民营企业纾困推进会上向参会企业通报了北京地区纾困工作开展情况。陆倩表示,北京证监局2018年年初即开展了质押风险摸排。在发现辖区大量民企质押比例过高、个别公司大股东已无力补仓等风险问题后,北京证监局一方面通过年初监管工作会、专项约谈等方式,多次在辖区范围内警示风险,督促自救;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了协调质权人暂缓采取极端措施、推动引入战略投资人、协调政策和操作障碍等工作,为问题企业化解风险争取时间和空间。 

  北京证监局表示,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北京地区的纾困机制已基本建立。市区两级政府已投入大量资源,并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和市场资金主动参与到纾困工作中来,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纾困模式。目前,北京地区纾困机制正逐步发挥实质作用,辖区已有23家高风险公司的救助纾困取得重大进展,风险化解工作初见成效。不过,解决问题还需要市场力量的广泛参与,因此,北京证监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了证券、保险、资管公司、债转股实施机构、商业银行等各类机构共同参与到辖区民企纾困和风险化解工作中来。 

  北京证监局指出,外部融资环境的改善、企业过度杠杆的消化是一个渐次推进的过程,质押风险化解不会一蹴而就。现阶段,北京辖区仍有48家公司大股东质押比例在80%以上,近20家公司大股东质押接近满仓,质押风险仍需高度警惕,纾困工作仍需持续发力。北京证监局强调,风险公司和大股东要保持清醒认识,主动调整,务实自救,必要时也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准备,“自救加救助”相结合,妥善做好风险化解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