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没有必要实施所谓量化宽松政策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同时,要平衡好总量和结构之间的关系,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几家抬”的政策合力,从供需两端共同夯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没有必要实施所谓量化宽松政策。

  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对于下一步的政策思路,报告指出,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强化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二是促进结构优化,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三是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方面的作用。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增加供给和竞争改善金融服务。六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报告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立场没有改变,“稳健”强调了货币政策应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增强前瞻性、灵活性、针对性,强化逆周期调节,同时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保持货币条件与经济平稳增长及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既不能多,也不能少。

  下一阶段,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既要防止货币条件过紧引发风险,也要防止大水漫灌加剧扭曲和继续累积风险,其核心是服务好实体经济。协调好本外币政策,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之间的平衡。强化正向激励机制,促进金融结构调整优化,提高金融结构的适应性,在服务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增强金融体系的韧性。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在发挥稳健货币政策作用的同时,还要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强化激励相容机制。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稳预期,改善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家和市场信心,保持经济平稳可持续增长。

  避免“大水漫灌”影响结构性去杠杆

  报告认为,总体来看,货币政策调控较好把握了支持实体经济和兼顾内外部均衡之间的平衡,在不搞“大水漫灌”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报告强调,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一方面要把握流动性的总量,既避免信用过快收缩冲击实体经济,也要避免“大水漫灌”影响结构性去杠杆;另一方面要把握流动性的投向,着力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的作用,在总量适度的同时,把功夫下在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上。平衡好总量和结构的关系,做到“松紧适度”,需要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

  报告明确,人民币发行机制安排及其调整过程,与我国经济金融发展阶段基本适应,体现了我国货币政策的自主权和主动性。当前,我国金融体系以银行为主导,货币政策传导的中枢在银行,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操作的市场化方式,激励和调节银行贷款创造存款货币的行为是有效的,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央行大规模从金融市场上购买国债等资产意义不大,没有必要实施所谓量化宽松(QE)政策。

  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根据经济金融发展和金融宏观调控需要,不断完善人民币发行机制,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并以此促进金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企业贷款利率连续四个月下降

  报告称,总体来看,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发挥引导作用、支持和改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方面取得较好成效。结构上,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有边际改善,呈“量增、价降、面扩、回暖”的特点。

  数据显示,2018年普惠小微贷款大幅多增,年末余额同比增速比上年上升8.2个百分点,融资成本趋于下降,12月份新发放的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为6.28%,比上年同期低0.26个百分点。2018年末,金融机构对普惠口径小微主体授信1815万户,比上年末增加465万户,增长34.5%。

  报告显示,前期出台的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已连续四个月下降,累计下降0.25个百分点,其中,微型企业贷款利率已连续五个月下降,累计下降0.39个百分点。总体看,包括银行贷款、债券、表外融资等在内的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末有所下降。

  此外,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启动以来,民企债券融资也出现改善。下一步,央行将深入总结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落地以来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配套政策,继续积极推广支持工具,督促参与各方发挥合力,帮助更多民企改善融资状况。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与金融机构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共同支持了35家民企发行229.2亿元债务融资工具,逐步发挥了引领市场预期、修复民企融资信心的作用,民企债券融资环境得到改善,市场信心增强。2018年11月和12月民企合计发行债券1550亿元,同比增长约70%,民企发债净融资252亿元,扭转了此前民企发债净融资连续半年下降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