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企业家代表委员: 科创板将推动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本报两会报道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企业家代表委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创新,承载着非常重要的使命,必将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科创板承载重要使命

  对于最新发布的科创板主要制度规则,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是一场“及时雨”,承载的使命非常重要。

  他说,过去我国创新型企业往往缺乏比较好的融资机制,很多企业大部分的资金来自银行,但银行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不利于创新型企业融资壮大。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形成创新型企业在一级市场获得风险投资、资本在二级市场顺利退出的良性循环。创新和金融相互结合、相互促进,才能使得科技这一生产力要素在未来的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淋漓尽致的作用。他表示,科创板在规则上实现和国际接轨,对流动性带来一定保证,能够真正吸引全世界资本来支持我国的创新创业。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敏洪表示,科创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试验”,本身就是积极的,未来关键是如何按照市场规律、经济规律、资本规律往前推进,期待科创板有一个好的、全新的展现,被企业家和老百姓所信任。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科创板一定会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资本市场是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助推器,科创板按照国际做法采取注册制,让一些最优秀的科技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资金支持和社会认同,提升企业知名度,规范企业经营。科创板也有助于高科技企业留在中国。因此,科创板不但对科技创新进步有利,对资本市场发展有利,也对广大股民投资有利,一举多得。

  科创板受企业家青睐

  戴立忠表示,公司有意愿抓住这一机遇,考虑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虽然科创板对企业盈利条件有所放宽,但创造经济效益是企业生存的根本,科创型企业的盈利能力主要体现在未来,要做到“今天可能不赚钱,但明天赚钱、后天更赚钱”。这也对投资者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以往企业上市主要以历史数据为判断标准,规则调整以后,需要经过一番分析研究,才能判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表示,搜狗公司已经在美国上市,因此对于登陆科创板没有那么紧迫。公司旗下投资的部分企业正争取在科创板上市,包括互联网、医疗、生物制药相关的企业。

  俞敏洪说,很多企业家对于登陆科创板都有兴趣,但目前旗下还没有达到科创板上市标准的企业。他透露,其投资的企业中有一些创业型企业,将鼓励这些创业者做好准备,一旦时机成熟,将争取到科创板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