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胡晓炼: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3月4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进一步丰富各类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进一步发展各类资本市场,特别是直接融资市场;提供更加丰富多样、有针对性的、适用性强的金融产品为实体经济服务,还要夯实金融基础设施各项建设。

  数据显示,2019年1月信贷增量创历史新高。胡晓炼表示,总体判断这是由实体经济需求引发的。从银行角度看,信贷资金都投入了实体经济,但若要长期保持这样高规模的增长,也不利于可持续、稳定的信贷投放。一般情况下,一季度信贷投放规模会较大,再往后会有所下降,主要影响因素有两个,一是固定资产投资情况;二是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制造业对信贷的需求。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既要防止断崖式下跌,也要防止大起大落。”胡晓炼强调,如果信贷投放是由实体经济需求主导,这两种情况基本都可以避免。至于季节性因素影响,应客观看待。例如,2月涉及春节假期,必然会对信贷总量投放有影响,但除了这种季节性因素和通常的投放前高后低因素外,不应出现大规模波动。

  胡晓炼表示,近期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较大,特别是资本市场开放势头比较喜人。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保持较好势头,说明中国的开放是全方位的,不仅是在金融领域,营商环境的优化对实体经济领域吸引外资产生非常好的效果,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