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建议将移动支付“走出去”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抓手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在《关于大力支持移动支付“走出去”的提案》中建议,将移动支付“走出去”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抓手,扩大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场景。

  他认为,与政府和企业跨境投资相比,居民跨境消费频次更高,能自下而上地推动人民币在全球各国的零售场景中被进一步应用。政府应重视和鼓励移动支付“走出去”时,通过人民币计价和结算。

  从监管角度看,贺强提出,移动支付“走出去”需要政策大力支持,监管者应当继续为移动支付创新提供良好的监管环境。中国移动支付在国际上的领先,与政策支持和良好的监管环境密不可分。今后应进一步在政策上给予支持,继续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以激发行业创新活力,为各国监管机构提供示范效应,共同推进移动支付行业健康发展。

  另外,贺强表示,应将移动支付作为“数字中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中国移动支付“走出去”。中国移动支付目前在全球居于领先地位,但这一领先并不牢固。应当把移动支付上升至“数字中国”战略的一部分,并结合“一带一路”倡议,从政府间合作、外汇管理、信贷政策等方面,帮助中国支付企业将中国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对外输出,以造福各国居民。

  事实上,移动支付“走出去”具有非常高的价值。贺强举例,比如,积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帮助中国产品出口海外。同时,帮助境外移动支付市场快速成长,改善当地民生,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近年来,蚂蚁金服、银联等中国企业成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出先进技术与成熟模式,当地消费者真切体会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他们生活改善的直接关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