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马建堂:中国经济变中有机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8日在两会“部长通道”表示,分析中国经济形势要看到变,也要看到变中有机。

  马建堂认为,中国经济确实稳中有变。一是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放缓。二是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三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加。分析中国经济形势必须看到“不变”:一是中国仍处于大有所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基本格局没有变;二是中国市场巨大,市场潜力无限,市场主体多,供给资源多,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市场化、产业化不断催生、促进、推动着新动能的产生,这个大趋势没有变;四是中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生活力,顶住下行压力的决心没有变。

  他表示,中国经济变中有机:一是世界经济贸易增速放缓,推动中国更加注重挖掘内生动力和开拓国内市场。经济增速放缓,有助于倒逼改革开放,推动激发市场活力,顶住下行压力;二是贸易保护在增加,有利于中国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尽快补上经济发展中核心技术的短板。

  “2019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要使中国经济动力更足,更多地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推动新旧动能的接续、持续和转换,要好好地抓‘三个+’。”马建堂强调,一是“互联网+”,其核心本质是万物互联,把众多需求和供给集合在一起,不仅使得很多老产业插上新翅膀,而且培育了许多新产业。二是“大数据+”,核心是减少经济的不确定性,通过大数据极大改善资源配置的方式,方便发现需求。大数据运用会给中国经济赋能,也会出现许多新的风口。三是“智能+”,本质是在人工智能的引领下,机器对人能力的补充、增强、提高甚至替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