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陆东福:研究推进铁路科技型企业科创板股改上市方案

欧阳春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铁路总公司积极推动铁路资产证券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京沪高铁上市工作顺利推进,中铁特货公司上市准备工作已经启动,铁路科技型企业科创板股改上市方案也在加快研究推进。

  优质高效完成投资任务

  中国证券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如何保证按时完成?

  陆东福:铁路总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加强铁路有效投资、着力补短板和控制债务总量、防范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在中央和地方政府支持推动下,努力扩大直接投资规模,严格控制负债水平,优质高效完成国家下达的投资任务,确保全年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

  一是有序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年内建成京张高铁及崇礼铁路、北京至雄安城际北京至新机场段、南昌至赣州客运专线、成都至贵阳铁路乐山至贵阳段、蒙华铁路等一批铁路;开工建设京港铁路通道丰台至雄安至商丘段、西安至延安高铁、重庆至昆明高铁等一批新线。

  二是精准发力补短板。聚焦干线通道、大宗货运公转铁、综合交通枢纽配套等路网短板项目,高质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快物流基地、集疏港铁路项目建设和铁路物流园区等设施设备的升级改造,畅通多式联运铁路“前后一公里”,优化区域路网结构,提高货运服务质量。

  三是大力实施铁路建设扶贫。继续加大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铁路规划建设力度,2019年已安排的铁路基建投资占比在三分之二以上,实现项目、资金精准安排使用。

  四是推进分类分层建设。科学界定并落实国铁干线、区域性铁路和扶贫开发铁路等项目建设的投资主体责任。对经营性项目,吸引社会资本直接投资;对区域性铁路补强项目,兼顾国铁企业负债和筹资能力,以多种形式参与建设;对扶贫补短板项目,落实各种预算内资金,确保地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加大存量资产开发力度

  中国证券报:如何防范高铁建设的金融风险?

  陆东福:防范高铁建设的金融风险,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着力控制债务总规模。铁路作为交通基础设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铁路,应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和公益性运输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同时,对市场条件好的线路,积极推进市场化直接融资建设。二是合理扩大有效投资补短板。把资金重点投到干线通道补强、大宗货运公转铁等路网短板项目,以及物流基地、集疏港铁路等项目,更好地发挥投资效益。三是不断改善铁路经营。创新铁路运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灵活可控的市场化价格机制。四是加大存量资产开发力度。推进既有存量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通过市场化债转股、股权融资、股改上市等,放大国铁企业资产溢出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