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智富:构建全覆盖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西省分局局长张智富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央行牵头开展了一系列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探索,金融业综合统计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统计制度建设已正式落地并取得突破性进展。金融业综合统计需统筹兼顾政策需要的迫切性和基础建设的可行性,提出分阶段、分步骤地开展重点工作,近期应集中开展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统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统计等重点任务。

  集中开展七大重点任务

  中国证券报:当前金融统计工作有哪些不足?

  张智富:目前金融统计以部门统计、职能统计和静态统计为主,随着金融创新深化和资产流动加速,金融体系的内在关联性与复杂性大幅提升,金融风险集聚、扩散、传染路径更加复杂和隐蔽,这对传统的金融统计分析框架及其全面性、有效性、准确性提出了挑战。

  金融统计应该既为传统的货币政策服务,又为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监管服务,这就需要构建起覆盖所有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活动,且各监管部门相互协调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目前部分金融活动仍游离于金融统计体系之外,基础数据及标准尚不健全,数据成果较为分散,统计制度及同享机制都有待进一步完善。

  中国证券报: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需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

  张智富:金融业综合统计重点要解决“有效集中、充分共享”两大核心问题。在统一标准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数据的有效集合,防止数据割裂,使不同来源的数据形成有机整体,建立清晰的关联关系,全面描述风险源头和传染路径;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及时、充分地为金融管理部门提供信息支持。

  但金融业综合统计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统筹兼顾政策需要的迫切性和基础建设的可行性,提出分阶段、分步骤地开展重点工作。近期应主要针对“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迫切要求,集中开展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统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统计、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统计、金融业资产负债表编制、完善货币信贷统计、建立并完善债券市场统计等金融基础设施统计、启动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建设等重点任务。

  建立金融业综合统计长效机制

  中国证券报:在金融业综合统计上,如何建立长效机制?

  张智富:一是完善统计标准,夯实工作基础。对基础统计要素制定统一标准,明确定义、分类和编码规则。各单位统计制度和统计内容要与基础统计标准协调对标,形成口径明确、协调统一、兼容可比的统计基础。对于暂不具备协调对标条件的可设立过渡期,过渡期为基础统计标准发布后两年,督促其在过渡期内完成对标工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央行统筹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牵头成立统筹金融业综合统计管理工作小组,加强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各相关单位按照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定期开展数据核查和质量评估,交流对经济金融形势的研判和风险识别,评估金融业综合统计相关标准和制度的科学性、有效性,评估数据共享效率和共享水平。

  三是加大资源投入,做好宣传培训。充分调动组织、资金、人员等多方资源,切实加强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的力量,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供高效有力的金融统计数据服务。加大金融统计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扎实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对标准化、规范化、综合化现代金融统计理念的宣传,营造良好统计生态环境。

  四是夯实法律基础,提供法治保障。依法开展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推动加快金融业综合统计立法,完善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体系。推动修订人民银行法等相关法律,出台金融统计管理条例,明确金融管理部门和统计对象的权利义务,从拓宽统计领域、丰富统计内容、促进统计管理协同等方面重点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增强相关法律法规之间的协同性,在拟出台的各项金融监管规制中明确监管对象报送金融业综合统计数据的义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