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增强韧性 夯实多层次资本市场根基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两会期间,科创板、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成为热议话题。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统筹推进创业板、新三板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科创板拓展资本市场丰富性

  “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短板,是对现有发行制度和资本市场生态格局的重大改革和大胆尝试。”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秉恒认为,对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认为,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的重大举措,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也是释放经济新动能、对接创新需求的重要抓手。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重大制度创新,也是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大举措。”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兼董事长朱建弟表示,我国在关键时期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彰显了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信心。

  天风证券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对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满足大量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有非常正面的积极影响。

  统筹推进基础制度改革

  此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科创板和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创板主要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制度创新,在很多方面有很大的突破。科创板不是一个简单的“板”的增加,它的核心在于制度创新、在于改革,同时又进一步支持科创。证监会会认真评估推出科创板以后改革创新的效果,并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长兴制药董事长陈保华认为,目前新三板市场暂无资产支持证券品种,但其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盘活企业存量资产、拓宽融资渠道,是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有效工具,与新三板市场具有一定的契合度。新三板就资产支持证券的挂牌、转让推出相关业务配套规则不存在法律障碍,建议尽快出台新三板市场资产支持证券品种。

  建设更强大资本市场

  “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直接融资方面需要做更多工作,要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资本市场。”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应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大型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这在国外已经被证明是很好的投资渠道,可以更好地支持风险比较大、创新能力强,同时失败可能性也比较大的企业。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认为,发展现代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结构优化与要素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改革实现金融资源的市场化高效配置,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认为,从资本市场演化的历史来看,还是要把基础做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就在于,它能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

  对于如何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做大,肖钢表示,这涉及多方面。第一,私募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方面。私募市场这几年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当前也遇到一些困难。未来在支持创新型、创业型企业方面,私募股权投资将发挥重大作用。

  第二,新三板市场也是一个定位于支持创新型、创业型企业的市场,这几年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当前遇到一些困难。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是未来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第三,地方性、区域性市场经过清理整顿,这几年走上正轨,原来的金融乱象已得到有效治理。如何进一步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作用,特别是把它变成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一个政策综合运用平台,成为培育中小企业的园地,还有文章可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