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进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致公党中央在《关于推进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提案》(简称《提案》)中建议,从破壁垒、强市场、建平台、造氛围四方面推进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提案》认为,首先是破壁垒,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构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机制完善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将创新创业政策的关注点从投入侧转向环境侧,重点在一体化协同创新等方面走出一条路来。推广浙江杭州打破行政边界限制,横跨三个区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有效做法,提高政府协调管理能力,通过顶层设计共用一套实施体系,做到基础设施、资源要素等协同共用。着力破除创新要素流动的制度障碍,聚力打造人才生态系统,促使国家“三评”改革要求落地,紧盯“人口红利”之后的“工程师红利”,实现高精尖人才区域内的净流入。

  其次是强市场,营造宽松的市场环境,提高创新能力,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构建开放式创新区域体系的关键。一是发挥科技大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企业需求端引导科技成果实现订单式转化。利用“互联网+科技成果”,搭建直接联通企业创新供需双方的专业化服务市场。二是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核心作用,采取“企业+联盟”模式,开展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形成联结上下游企业、有紧有松的创新链。三是推进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提档升级。四是推动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在区域内大力推广普惠制“创新券”制度,建立创新券资金池,通用通兑,让企业能跨地区共享科技创新基础设施。

  再次是建平台,打造高能级创新大平台,提升区域创新整体效能。着力建设三大开放型创新平台,促进创新要素共享和流动。一是高新产业发展平台。高新区加强创新核心区建设,突出主攻产业、实行区域错位发展;开发区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促使其从产业集聚区向创新集聚区转型升级。二是孵化平台。推广浙江阿里系、深圳清华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做法,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过程孵化链条。三是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构建集政产学研资介“六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减少创新要素交易成本,提高创新成果转化及扩散效率。

  最后是造氛围,尊重创新规律,让善于创新者获得更大竞争优势。一是尊重创新规律,按创新规律来办事。分析深圳、杭州等创新活力强的区域,有两条共性规律:第一,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第二,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因此,在推动创新时要充分认识和运用创新规律,通过稳定长期预期来促进创新资源的集聚。二是正确处理创新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强政府”主要体现在“强服务”上,虽然创新无法规划,但政府能通过制度创新更好地让市场发挥作用,提高创新成功的概率。三是树立市场导向,培育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推进创新要素价格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提高科技和人才等创新要素在产品价格中的权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