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岳国君:加快推进生物燃料乙醇产能布局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国君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加快推进生物燃料乙醇产能布局和市场推广。

  具体而言,一要加快完善产业政策。抓紧出台《生物燃料乙醇生产与车用乙醇汽油推广管理办法》和《可再生液体燃料追溯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

  二要加快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审批。生物燃料乙醇产能聚集区的地方政府应树立全局观念,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把加快发展本地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纳入重点工作。加快项目审批,完善项目建设各项配套措施,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为项目投建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确保生物燃料乙醇项目按时达产。

  三要加快车用乙醇汽油市场推广。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的重点地区要积极落实国家车用乙醇汽油推广政策,抓紧颁布实施本省(区、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以及各项相关配套方案和措施,确保按照国家设定的目标按时实现推广。

  四要强化督办和目标责任考核。强化对成品油销售企业车用乙醇汽油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

  五要加快建立长期稳定有效的行业管理机制。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加快完善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相关的质量技术、安全监督、市场监管、财税等政策并以法律法规等形式固化,保障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六要加快先进生物燃料产业化。尽快落实针对纤维素等先进生物燃料产业化示范的财税扶持政策,推动相关企业专注技术创新和产业迭代,实现我国纤维素乙醇战略性赶超,尽早大规模推广,保障全国生物燃料乙醇供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