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三大要点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驶入“快车道”。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认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少要抓好三大关键点:完善金融供给体系、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防范金融机构风险。

  做好“加法” 完善体系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就是做好“加法”,即不断完善金融机构和产品体系,多途径、多渠道为实体经济服务。

  众所周知,我国金融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不足。完善金融供给体系,最主要的是,大力提升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在此方面,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认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丰富的内涵,至少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二是坚定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破除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股权融资渠道,提升资本市场发展质量。三是优化大、中、小金融机构布局,发展定位于专注微型金融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和信贷市场体系。四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塑金融机构经营理念、服务模式、风险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

  从机构体系看,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表示,将引导大中型银行发挥技术、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互联网、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充分挖掘自身金融数据和外部征信信息资源,完善推广信用贷款业务。引导地方性银行把握“地缘、亲缘、人缘”优势,深耕本地小微企业市场,打造走街串户的“社区银行”,因地制宜创新信用评价方式和信贷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认为,中小银行网点下沉、数量增加需要提速。中小型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天然紧密相连,承担了大量中小微企业融资。但目前中小银行的物理网点布局还很难适应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现在基层金融服务的网点基本上只剩农信社、农商行和邮储银行,城商行等很少参与到农村金融服务中,这方面的结构需做一些调整和安排。另外,要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

  在机构建设方面,窦荣兴建议,中小银行应在科技能力的培育上下功夫,从而实现线上化,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也降低自身成本。

  “提升服务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要消除银行和客户之间的信息梗阻,以更好的金融服务来对接客户日益多元化的需求,这就要求银行不断加强全方位创新,提升服务质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解学智认为,尤其是在当前科技手段应用日益广泛、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的形势下,对金融服务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解学智表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产品、服务、定价三方面率先发力、重点发力。这三个方面相当于一般经济意义上的生产、流通、消费,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在提高金融供给质量、更好满足金融服务需求方面,缺一不可,必须协同推进。

  化解融资难融资贵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切相关,从金融业的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等都需要进行一些调整。

  监管部门也出台了多项政策,希望发挥“几家抬”合力,从供需两端发力,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力争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去年的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银行业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7.02%,较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18家主要商业银行较一季度下降1.14个百分点。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表示,要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让合理充裕的流动性切实流入饥渴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让他们看到投资是有来源、有回报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王玉玲表示,央行将和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从供需两端共同夯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打通货币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一是要建立对银行的激励机制,使其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目前,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进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促进其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二是财政要给予必要的财税、贴息支持。三是监管部门要提高相关指标的容忍度,落实“尽职免责”要求。四是充分发挥信息中介的作用,缓解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处置高风险机构

  在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防风险这根弦更不能松。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强调,在市场经济中,金融机构“有生有死”是正常的,但不能任其引发系统性、连锁性、交叉性的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今年会研究这方面的制度建设。

  从银行角度看,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要加强化解不良贷款存量并严格控制增量;中小商业银行要加强流动性管理和资产负债的匹配管理,防止流动性出现问题;要继续有效监控治理一些影子银行,对一些有利于实体经济融资的要继续给予支持,一些不健康的、通道的、乱加杠杆的、导致资金脱实向虚的影子银行业务要进一步控制和整治。

  一些代表委员建议,出台金融机构破产法。对于金融机构的破产范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认为,其涉及范围应当较广,除了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金融管理部门明确监管的机构外,还应涵盖货币市场、外汇市场、证券市场、债券市场、保险市场、信托市场的中介机构和新兴的、综合性的金融控股公司等机构,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在中国设立的金融主体。金融机构退出市场的原因与一般企业不同,除了清偿能力不足或资不抵债时必须退出市场外,对于经金融管理部门认定,存在重大风险外溢、发展严重失控、涉嫌重大违法违规等情况的金融机构,也可以由金融管理部门依法勒令退出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