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如东:开放银行应具备三个内涵

彭扬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昝秀丽)百信银行执行董事、行长李如东26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开放银行是利用金融科技实现银行与商业生态链接的共赢模式,金融科技更有效地赋能商业生态,金融也将更加普惠。

  李如东表示,开放银行应该具备三个内涵,三者缺一不可。一是安全标准要先行。开放银行的本质是数据驱动形成价值交换的网络,所以数据安全是首要关键的问题。任何脱离安全标准去谈开放都可能成为脱缰的野马,只有在合规合法的框架下强化安全标准和用户隐私保护,加强企业的自律才是正确的姿态。

  二是金融科技的驱动。金融科技是开放银行的核心驱动力,云、大数据、AI是现代技术的内核。现在各家开放银行主要是通过开放的API、智能小程序与各商业生态建立链接,未来也可以通过区块链、5G、物联网的技术,以数据跟算法来驱动和实现无处不在的金融服务。

  三是链接生态赋能。开放银行不只是链接,更多的价值体现在赋能。银行赋能场景进行合规的经营,场景赋能银行进行生态的共建,用户价值是双方核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双方互惠互利,才可能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