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霍学文:金融科技必须加强监管

彭扬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昝秀丽)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霍学文26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必须加强监管。由于金融科技具有开放性和延展性特征,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金融市场的固有风险和金融媒介风险。

  “现在遇到的信用风险、合规风险、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都很容易在金融科技的助推下风险外溢。监管行为的滞后或者说非法金融活动的增多,都会增加金融科技时代金融风险。”霍学文称。

  霍学文介绍,由于北京市具有金融与科技资源的双重优势,针对金融科技的属地监管,极早谋划探索形成了北京市“1+3+N”的监管体系。以自律监管为依托,以产品登记、信息披露、资金托管三大监管措施为核心,以行业大数据平台、托管平台、行业并购基金、行业风险处置机制为一体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

  霍学文表示:“去年以来我们建立了‘五位一体’的金融风险与应急工作框架,实现挂图作战。北京市在金融监管科技方面始终坚持早监测、早发现、早介入、早干预、早处置的原则和导向,从而使北京市在全国重点地区中出险率最低。”

  同时,霍学文指出,目前正在筹备金融科技公共研发平台,设立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示范区的理事会,聘请国内外专家参与金融科技的研发与治理,充分借鉴国际经验设立监管沙盒,同时铸牢监管科技的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