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霍学文:加强金融监管要建立在金融科技应用基础上

陈莹莹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见习记者 王舒嫄)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霍学文30日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未来金融科技发展,AI将起引领作用,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必须建立在金融科技应用的基础上。

  霍学文表示,金融创新发展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传统市场的机制和技术手段已经难以解决信息不对称、规模效益低的困扰。金融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跟上需求的发展,也要跟上创新和监管的要求。未来金融科技发展,AI将会起引领作用,未来的金融一定是智能驱动,而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都将服务于此。

  霍学文认为,金融科技解决的最基本的问题是信用问题、信任问题和信息不对称问题。金融是信用经济,是信用行为,金融企业和客户之间的合约是建立信任关系。而所有的信任、信用都基于信息。每个人都是信息的贡献者、使用者和承载者,也是信息噪音的制造者。而如何将信息噪音捋平、筛选,变为有价值的信息是当前信息技术要处理的重要问题。

  霍学文强调,现代金融监管离不开金融科技。现在信息传输的社交化、电子化、痕迹化,目的是要把监管纳入到有序的范畴。此外,所有金融风险的防范、控制也都需要信息化、智能化。因此,未来的金融发展一定是金融创新、金融监管和金融风险处置都在同一个信息库或信息场景之下,只不过各自对信息选取的角度不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