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缪建民:保险科技对传统保险业态提出挑战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14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上表示,保险科技正在改变保险业态,对传统保险行业生态提出了挑战。

  缪建民表示,保险科技是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保险科技发展是全球保险科技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金融保险科技的发展之所以比较快,得益于宏观政策的支持,监管方面对保险科技的发展持支持和包容态度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对于当前保险科技发展迅速的原因,缪建民表示,一是底层技术突破和发展,现在我国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生物识别、量子技术以及分布式技术等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发展,这为保险科技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二是我国有广泛的应用市场,用户对于金融保险的接受程度很快。

  “近几年,市场上对于保险科技的投资增长很快,这对传统保险行业生态提出了挑战。”缪建民表示,这要求传统保险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要求保险业从销售、理赔、服务实现全链条的数字化和现场化,同时要求保险业强化科技赋能,实现科技与保险的深度融合,比如用大数据实现精准定价和营销。

  缪建民介绍,中国人保集团在推动数字化、线上化、科技赋能、优化保险商业模式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正在取得成效。保险科技正在改变保险业态,谁在这方面走在前面就会形成核心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