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秉承价值投资理念 推动权益类基金长期发展

睿远基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睿远基金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带队赴中金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围绕“资本市场践行初心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证券基金行业健康发展”主题,与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代表座谈交流。参会机构就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风险防控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这次会议是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上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证券基金行业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明确要求证券基金行业要坚持“四个突出”、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这次会议在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提升证券基金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证券基金行业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外部宏观环境为行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会议要求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发展方向,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推进融资结构完善,为实体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未来创新型社会的建设更依赖股权融资,如何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资产定价、缓释风险的作用,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发展,需要上市公司、中介机构、资产管理人等市场各类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

  会议指出,建设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需要一个强大的证券基金行业。证券基金公司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专业机构,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是直接融资的“服务商”,是社会财富的“管理者”,是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也是市场创新的“领头羊”。

  会议指出,证券基金公司必须坚持“四个突出”:一要突出主业,按照规律办事。行业机构要主动作为、做精专业、突出主业,提升金融服务的供给能力。二要突出合规,始终依法经营。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取信于客户、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三要突出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四要突出稳健,持续健康发展。

  让权益类基金成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

  会议要求,要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一是不辱使命,提升格局,自立自强,强化证券公司中介机构责任和能力;二是把握机遇,着力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三是以行业文化建设为引领,切实提升公司自身内部约束力;四是加强监管,把握重点,提高机构监管工作的有效性;五是综合施策,共同营造行业发展良好生态。

  会议指出,把握机遇,着力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要在提升权益类基金的占比上下功夫,提高研究能力,丰富产品类型,提升投顾水平,优化投资结构,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要实行分类监管,支持有能力的公募基金做大做强,提供综合性服务。

  基金公司具有规范而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托管制度、风险控制体系,公募基金产品具有门槛低、多样化、运作规范、流动性好、操作灵活方便等优势,是最适合大众理财的投资工具。

  近年来基金管理规模迅速扩大,但权益类基金占比较低。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131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计管理基金资产净值约13.03万亿元,其中,债券基金规模约3.02万亿元,货币基金规模约7.59万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约1.49万亿元,股票型基金规模约0.76万亿元。初略统计,2007年底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规模为2.99万亿元,2018年底降至2.25万亿元,2019年6月增至2.81万亿元。过去十余年权益类管理规模停滞不前甚至是负增长,最核心的原因是基金投资者的盈利体验不佳。

  会议要求基金公司必须坚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本质,强化专业能力,不断满足广大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资本市场是投融资市场,吸引优质公司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同时也是投资市场,在充分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功能的同时,为投资者创造较好的经风险调整后的长期回报是关键。

  基金行业是对外经营信任的行业,信任的建立需要长时间的积累,需要跨越周期的验证,基金行业也是智力密集型的行业,对内经营人才,尤其是主动管理。其中,在治理结构方面,基金公司应当建立“长期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股东文化,在公司治理结构层面形成股东与客户利益一致。在市场引导与教育方面,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通过制度、机制、文化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引导市场看重股票的长期表现,避免追求短期收益。与此同时,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尤其是养老资金等真正的长期投资者,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壮大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支柱。

  作为公募基金管理人之一,睿远基金致力于成为领先的长期价值投资机构,目标和愿景是持有人长期利益最大化的价值投资实践者。公司坚持走以价值投资理念为核心、以持有人长期利益为中心的专业化发展道路,秉承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专注于权益和固定收益投资领域,拥有资深的投资团队和领先的行业专家型研究团队,注重基本面研究,致力于为持有人创造长期价值。公司未来将继续推动权益类基金发展,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和长期投资理念,持续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