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阮健弘:三因素推动M2增速企稳 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欧阳剑环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赵白执南)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12日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表示,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5%,增速已连续保持三个月,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这是人民银行坚持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政策力度松紧适度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效果的体现。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货币供给的总闸门,同时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保持政策力度的松紧适度,做好逆周期调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金融管理部门推动银行发行永续债,多渠道补充银行资本金,稳定监管预期,增强商业银行资金运用能力,推动了M2增速企稳。

  一是银行贷款总体保持较快增长,6月末增速是13%,虽然比上月末有所回落,但比上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仍然保持较高水平;二是银行债券投资增速比较快,6月末银行债券投资同比增长18.8%,比上年同期高4.6个百分点,处于历史较高的水平,较好支持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和企业债的发行;三是商业银行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融出资金规模的降幅有所收窄,6月末,商业银行对非银金融机构融出资金规模负增长6.8%,比这一轮“低谷点”收窄5.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去年以来银行表外资金大幅下降的状况明显有所缓和,表内外资金关系以及表外融资变化趋于稳定,银行派生货币的能力明显增强。

  总体看,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末,金融机构超储率2%,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较低,6月平均0.7%,比上年同期低1.0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货币派生能力较强,货币乘数6.14,也是历史较高水平。

  阮健弘介绍,在M2增速保持平稳的同时,狭义货币(M1)增速也有所回升。6月末,M1同比增长4.4%,比上月末高1个百分点,这反应了市场主体对高流动性资产的配置需求有所恢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