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连平:中国货币政策没必要“亦步亦趋”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美国东部时间7月31日,美联储宣布降低联邦基金利率25BP至2.0%-2.25%,为2008年以来的首次降息。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8月1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降息给我国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多空间,但这个空间是不是要用,要视中国的实际情况而定。

  在连平看来,中国货币政策没有必要“亦步亦趋”,中国市场利率调整的关键是看国内需要。2018年以来,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中偏宽松,目前调整所产生的效应还正在进一步的形成和落地过程中,存贷款利率水平也在波动中下行。

  连平认为,下一步货币政策要坚持稳健中性基调。在经济有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继续开展适时适度的逆周期调节。“货币政策不是朝收紧方向去操作,而是在必要时适度向偏松方向调整。这种调整的重点不在于总量,而在于结构。也就是说,货币政策要更好地疏通其传导渠道,让合理充裕的流动性尽快、更有效地流到实体经济及一些短板领域,比如基建、中小微企业。目前的货币政策操作基本都在朝这个方向运行,下一步应将已经明确的一些政策措施落地推进。”

  此外,连平提示,如果货币政策实际操作进一步向松调整,有几个因素值得关注。一是去杠杆,中国的杠杆水平目前偏高。二是人民币汇率。进一步下调利率水平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一些贬值压力,现在需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三是物价。当前CPI短期在食品价格的推动下,呈现冲高的阶段性状态。如果进一步降息,可能也会带来一些影响或压力,需要适当加以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