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又有两“考生”过会 科创板注册发行再迎放量期

祁豆豆上海证券报

  昨日,科创板上市委“考场”迎来生物医药行业专场,两家药企携手过会。

  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委第20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同意华熙生物、博瑞医药2家公司首发上市申请。

  此次过会的这两家企业均颇具看点。因“故宫口红”效应,华熙生物一进入“考场”便备受市场瞩目。博瑞医药则是从看似“拖堂的考生”,逆袭成高效过会的“学霸”。

  华熙生物:“故宫口红”生产商

  华熙生物是以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透明质酸产业化规模位居国际前列。据了解,透明质酸具有良好的保水性、润滑性、黏弹性、生物降解性及生物相容性等理化性能和生物活性,在医药(骨科、眼科、普外科、口腔科、整形外科、皮肤科等)、化妆品及功能性食品中应用十分广泛。

  近年来,公司通过持续的中试研究和生产工艺的技术革新,产能不断放大,透明质酸产量从2000年的0.8吨,增长到2018年的近180吨,产业化规模位居国际前列。目前,华熙生物已建立了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及功能性食品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服务于全球的医药、化妆品、食品制造企业、医疗机构及终端用户。

  广阔的市场应用空间背后是公司所掌握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核心技术。其中,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技术是公司首席科学家郭学平博士及其团队在国内首创,替代了传统的动物提取法,实现透明质酸的规模化生产,彻底改变了透明质酸在医药、食品、化妆品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格局。本次冲刺科创板,公司拟募资31.54亿元,进一步聚焦产能扩张、部分透明质酸终端新品生产线建设,以及研发体系的升级改造。

  在前期审核问询环节,公司高效完成四轮问询。期间正值半年报披露节点,公司在上会稿中携带了一份亮眼的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9亿元、归母净利润2.6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4.33%、40.22%。公司预计,今年1-9月净利润将同比增长30%至40%。

  在昨日上市委审议期间,公司在接受现场问询后,被要求落实3个审核意见,包括补充披露开曼华熙从港交所退市后逐步转向终端产品的战略调整情况;公司境外经营风险,包括但不限于对境外子公司派驻人员、定期获取财务数据以及保持境外业务和研发团队的稳定等,以及将Revitacare的客户关系确认为无形资产并按9年摊销的合理性及影响。此外,还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实际控制人赵燕、控股股东华熙听宇按照深圳证监局《监管函》要求的整改情况。

  博瑞医药:“应试”节奏前松后紧

  如果说华熙生物是“明星考生”,那么博瑞医药则是一个低调的“学霸”。

  博瑞医药是一家研发驱动、参与国际竞争的化学制药全产业链产品和技术平台型企业,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创新型高端化学制药公司。本次公司拟募资3.6亿元,投向泰兴原料药和制剂生产基地(一期),中泰证券为公司保荐机构。

  博瑞医药的“赶考”进程颇具戏剧性,“应试”节奏算得上前松后紧。具体来看,公司IPO申请于4月8日获受理,审核中心于4月22日发出首轮问询后,直到6月24日公司才披露首轮回复。根据规则,发行人回复问询时间为3个月。“一问”53题耗时2个月时间,不免让人为博瑞医药捏一把汗:在仅剩的1个月时间内,公司将如何应对多轮问询?

  回溯“答卷”来看,公司在后续的问询中一改拖沓的节奏,在二问、三问分别收到19个、11个考题情况下,均将回复时间有效控制在半个月内。终于,公司在8月16日收到上会通知。

  或许在博瑞医药“慢半拍”的表象背后,隐藏着一个“学霸”的灵魂。昨日的现场问询环节,公司仅被要求落实2个审核意见,分别涉及股东未缴纳个人所得税、公司的关联关系等。

  本周,随着晶丰明源、佰仁医疗、华熙生物、博瑞医药4家公司过会,过会的科创企业再次扩容。昨日晚间,国科环宇、杰普特2家公司更新上会稿,即将进入上市委审议。随着半年报更新节奏加快,审核问询有序推进,通过注册发行的科创板新股供应量也将逐步迎来放量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