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于凤霞:未来平台经济发展将进一步规范化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9月23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在国内首个在线住宿平台服务团体标准《在线住宿平台服务规范》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中国的平台经济发展会进入新的加速期,平台经济将进一步规范化。

  于凤霞认为,中国的平台经济发展会进入新的加速期,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过去三个月,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三份文件。这三份文件明确了一个新的更加稳定的政策预期,明确地提出要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包容审慎监管;二是文件中明确未来中国平台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点领域,相当于为中国的平台经济发展指明方向;三是这三份文件中明确对数据共享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平台经济发展的基本保障分别作出了新的部署和安排。

  于凤霞进一步表示,未来几年中国的平台经济将进一步规范化,体现在监管趋势上有三个明显的变化,也是过去的延续,即协同化监管、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体现在不同政府部门之间、区域之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协同,也体现在从政府监管走向多方参与的协同共治的趋势上。未来,各方的责任边界会越来越清晰,各方平台主体的责任也会越来越被压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