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吴晓求:正确处理好中国金融改革战略目标和短期任务之间的平衡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10月17日,2019(第二届)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会上提到,要正确处理好中国金融改革的战略目标和短期任务之间的平衡。

  吴晓求表示,“要通过改革开放的方法来消除未来可能出现滞涨的情况。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市场是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力量,要坚持竞争中性的原则。这主要是让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的投资有信心,企业要有预期,要建立稳定的预期机制。所以这些改革,包括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都非常重要,这些都是消除滞涨的制度和政策基础。”

  此外,吴晓求认为,中国要正确处理好金融的长期目标和短期任务的关系。短期目标核心是要保持金融的相对稳定,现在内外部环境比较复杂,金融稳定十分重要。与此同时,也要推进金融开放。中国主要从开放金融机构着手,这与其他国家金融开放走了完全不同的道路,这是中国特色的金融开放道路。长期来看,中国金融的战略目标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将人民币打造成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一员,同时把中国的金融市场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