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东荣: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不应扩大数字鸿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28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等机构联合举办的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推进数字化转型与发展不能仅凭一腔热情,必须做到有方向、有章法、有边界。金融业数字化转型与发展应该收窄而不是扩大数字鸿沟,应将更多经济主体合理纳入金融体系。

  李东荣认为,一国金融数字化转型与发展要适合国情,形成实效,应围绕四方面入手。一是要紧扣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现代数字技术在资源配置精准化、服务渠道全时化、业务流程自动化、风险管理智能化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场景金融、电商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创新模式,破解当前金融业在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包括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增强金融供给对实体经济多层次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有效性。

  二是要紧扣专注主业的改革要求。金融机构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必须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主营业务和市场定位,依托金融科技手段来培育核心竞争能力,建立和巩固具有独特信息优势的业务护城河和风险防火墙。

  三是要紧扣防控金融风险的根本任务。随着当前全社会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开放合作的日益增多,金融账户和数据的关联性不断增强,金融活动的实时性和不间断性越发明显,金融风险的交叉性和复杂程度大幅度上升。应未雨绸缪,重视和关注数字化转型在操作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声誉风险等各方面可能带来的新变化,并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覆盖业务、网络、技术、数据等各个环节、各个领域且更加适应数字化时代要求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开展业务合作时,应该把合作业务纳入全面风险管理的框架之内,坚持依法合规、自主风控、责任清晰的原则,切实做好对合作方的尽职调查、名单管理、风险监测,也包括退出管理。

  四是要紧扣保护金融消费者的主体责任。金融业数字化转型与发展应该收窄而不是扩大数字鸿沟,应该将更多的经济主体合理纳入金融体系而不是精准地排斥在金融服务范围之外。因此在推进数字化转型与发展过程当中,应倡导和树立负责任金融的理念,切实履行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将金融消费者保护纳入数字化转型战略和公司治理之中,研究设计适应不同金融消费者操作习惯和能力素养的数字金融产品,制定实施金融知识普及教育、风险提示、信息披露、信息共享、先行赔付、保险补偿等一系列工作措施。从源头上合理保护好金融消费者的财产、隐私和数据安全,并通过各种方式手段提高金融服务的透明度和消费者保护水平。避免将数字化转型和金融创新的风险成本向金融消费者不合理转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