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获金融政策扶持 将探索推出“上市贷”等科技金融产品

王宙洁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宙洁 宋薇萍)11月8日下午,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发布会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行。

  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方案》,以全面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带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进一步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方案》明确了15条政策举措,聚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重点支持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

  其中,为缓解制造业企业融资难问题,《方案》提出,创新“信用类科技贷”产品,综合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订单融资、税基贷等产品予以支持。加大供应链金融业务创新力度。依托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核心企业,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展仓单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票据贴现、保理、国际国内信用证等供应链金融创新,提高整体融资效率。

  《方案》还提出,聚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领域科创型民营、小微企业,用好再贷款资金助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发展;提升政策性担保基金支撑效果,推动政策性担保机构共享担保创新经验,降低或取消对政策性担保业务的盈利要求,进一步扩大担保服务对象,放大担保倍数。

  在化解融资贵问题上,《方案》提出,将推广“远期共赢”利率定价机制、创新“LPR+科创”优惠定价方案、承诺“利率外零费用”优惠、优化担保收费机制,有效降低科技企业融资成本。

  为缓解金融服务不适配问题,《方案》提出,将深化“投贷联动”模式探索,支持设立功能性子公司,发挥银行系投资基金优势,共同满足科创企业的结构化融资需求。探索推出“上市贷”等科技金融产品,进一步完善“债权+股权”的跨界联动模式。

  《方案》还提出,拓宽先进制造业发债渠道,探索境内外联动模式,推进设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战略投资母基金,推动开展跨市场、跨类别、跨地域合作。

  为缓解金融机构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方案》提出,将联合建立科创企业名录库与重点科技项目建设信息库,提升科技金融服务站功能,培训“科创金融特派员”,推动建设多功能、多维度、多领域的资源共享平台,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打通政务部门信息壁垒,完善企业信用信息评价与共享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