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徽银保监局:前三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增长 22.45%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安徽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俞林14日在第240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增长 22.45%,高于制造业贷款增速16个百分点;科技型企业贷款户数7350户,贷款户数和余额同比分别增长9.27%和33.42%;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贷款余额占全省的48%。
  “在监管引领方面,安徽银保监局做了三篇文章。”俞林表示,一是政策先导,引导银行机构加大资金投入、改进金融服务。
  二是堵点疏导。推动建立科技融资担保模式,成立安徽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专做科技型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并纳入“4321”政银企风险比例分担的“安徽模式”,对科创企业担保费率不超过1%。另外,推动成立省级风险投资基金,夯实投贷联动的基础,重点支持初创期、成长期科创企业,实现政府与市场、金融与财政、企业与银行的协同联动。此外,出台细化措施,推动银行机构加强创新,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业务。
  与此同时,实行“三点容忍”,消除后顾之忧。俞林介绍,包括对“事”容忍,加大对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鼓励,针对科技型企业信贷特点、信贷方式和服务模式,实行适当的监管宽容。对“数”容忍,不仅在不良率上等同于甚至优于小微企业的容忍度予以容错,并将支持发展的无意过失与违法违规行为区分开来。对“人”容忍,督促银行业落实不良容忍和尽职免责制度,减轻基层信贷人员放贷后顾之忧。目前,辖内银行已普遍建立授信尽职免责制度,上半年全省银行业授信尽职免责3000余人次,其中不少是科技型企业贷款。
  三是平台引导。积极推动打造银企信息平台和对接平台,实现技术信息、企业信息、信用信息、供求信息共享。同时,推动银行机构加强与科技型企业的对接,提供更加主动的金融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