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东荣:三方面积极发展监管科技

戴安琪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 王舒嫄)中国互联网金融业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11月18日在“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上表示,发展监管科技是新形势下维护金融安全的有力支撑,是完善现代金融监管的有益举措。建议从三方面积极发展监管科技、切实维护金融安全。

  具体来看,李东荣认为,一是切实加强研究规划。应紧紧围绕金融监管的目标函数,把握好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继承与创新等关系,加强监管科技领域基础设施、数据标准、运行模式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同时还应该考虑适当的提升规划层次,降低规划实施的跨部门沟通成本和搏杀成本。

  二是积极深化科技应用,针对经济金融风险的新特征、新变化,将科技驱动优势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金融监管的全链条,依法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公共数据融合和监管信息共享机制,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等新一代数字技术,逐步的实现监管规则的数字化翻译,数据实时化采集,风险智能化分析,结果可视化呈现等功能。

  三是有效夯实资源支撑,监管科技涉及架构转型、系统改造、技术研发等诸多方面,需要较大规模和家为长期的资源投入,因此建议加大中央和地方公共财政投入,发挥国家科技计划及专项作用,重点支持监管科技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重要成果转化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等。同时应该建立健全监管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促进人才在科技岗位和业务岗位适度流动,完善监管科技人才的考核激励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