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罗永忠:稳妥推进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应用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罗永忠28日在第八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要坚持守正创新,稳妥推进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应用。当前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支付领域应用程度逐步加深,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支付服务的便捷化水平,但部分机构高估了弱隐私特征的身份识别技术,在网络空间仅依赖单一特征进行支付交易验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罗永忠强调,要树立正确的生物特征安全观,坚决保护好强隐私生物特征,合理应用好弱隐私生物特征,牢牢守住信息和资金安全底线,特别对人脸识别这一热点应用,应坚持守正创新,委托推进其线下的支付应用。一是在数据采集时,要提前告知信息使用的目的和方式,明确获得用户授权同意,避免与需求无关的特征采集,确保人脸特征采集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二是人脸普遍显露在外,往往通过远程非接的方式,在本人毫无察觉的情况下被采集识别,仅凭人脸识别无法确定用户直观支付意愿。因此,要严格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通过支付口令等形式,体现用户自主支付意愿,不得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发起交易,保障用户的知情权、财产安全等合法权益。

  三是主动建立健全风险报备资金、保险计划、应急处置等风险补偿机制,综合运用可信支付环境、安全多方计算等技术,加强人脸特征信息端到端的全链条安全保护,切实保障消费者的资金与信息安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