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贸试验区硕果累累 高水平开放扬帆远航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专家预计,明年,外商投资法将施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将推动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迈进。其中,自贸区改革创新料持续深入,自贸港建设有望迈出实质步伐。

  优化营商环境

  在提升开放水平方面,优化营商环境是重要一环。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外商投资法实施及今年已启动的“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明确一系列实化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措施,将于明年1月1日同步配套实施。

  相关部门也在加快推出外商投资法配套措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表示,商务部正在抓紧推进相关配套规章的制定工作。下一步,商务部将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公布,确保与外商投资法同步施行。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12月1日起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的“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将是明年一大亮点。

  “在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有利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可进一步促使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有助于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提升自贸试验区经济运行质量,有利于我国打造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

  缩减负面清单

  “从当前我国开放新阶段特征来看,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为代表的制度创新是重中之重。”自贸试验区方案与效果评估牵头专家、商务部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崔卫杰说,自贸试验区试验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全国进行了复制推广。“政府权力负面清单”“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都是负面清单在其他领域的直接应用和推广,其管理理念在其他领域得到了运用和体现。

  今年6月发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中,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减至37条。随着负面清单逐年缩短,自贸试验区已成为吸收外资的重要引擎。

  “下一步,商务部将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压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叶威表示,尤其是进一步加大自贸试验区开放压力测试力度,并会同有关部门清理负面清单以外对外资的限制。

  加快自贸港建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要求,发挥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全“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高峰表示,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商务部吸收借鉴国际先进自由港建设经验,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结合海南特点,体现中国特色,形成了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研究成果。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称,海南争取在明年第二季度将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逐步推进实施。海南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相关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中。

  “自贸港是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建设海南自贸港充分展现出我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将有利于我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倪铭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