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用橄榄皂“敲”开中国市场大门——叙利亚企业的生意经

汪健 郑一晗新华网

  新华社叙利亚阿勒颇12月15日电 通讯:用橄榄皂“敲”开中国市场大门——叙利亚企业的生意经

  新华社记者汪健 郑一晗

  “中国消费者喜爱天然产品,而这正是我们公司的优势所在。”叙利亚达卡·卡迪马公司营销代表塔里克·沙米言谈间颇有自信。

  达卡·卡迪马公司总部位于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主营天然橄榄皂等植物制洗护用品。“达卡·卡迪马”在当地俗语中指传统、老派之物,准确反映了这家公司的产品特色:传统、天然、精致。达卡·卡迪马牌橄榄皂在阿勒颇驰名已久,也是这座城市悠久手工业传统的鲜活例证。

  “叙利亚拥有制造橄榄皂的最佳条件,橄榄皂是当地特色产品。这种肥皂制作过程耗时一整年。”达卡·卡迪马公司公共关系主管舍赫姆·达昂对记者说,作为阿勒颇本地家族企业,达卡·卡迪马对当地传统特色的重视体现在原料选用、制作工艺等各个环节。

  传统底蕴造就产品美誉,但在战火不停、经济凋敝的叙利亚,恪守传统不足以保障企业生存。于是,达卡·卡迪马在新品开发、市场开拓方面,走上了求新求变之路。

  在这家企业的产品陈列室中,从“经典产品”橄榄皂,到添加多种植物原料和精油的改良肥皂;从主打的肥皂产品,到品类广泛的洗护产品;从传统布袋包装,到精致木盒包装;从阿拉伯语标志,到多语种产品说明……

  记者发现,在部分产品的最新包装上,除了英文、法文和俄文说明,还印制了中文说明。“我们对中国市场有很高期望。”舍赫姆说。

  此前,公司已经将产品出口到法国、伊拉克、阿尔及利亚等国,也曾通过代理接触过中国市场。现在,中国市场在公司战略中的地位已然上升。

  去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代理商将达卡·卡迪马公司的肥皂带到了会场,不少参观者对产品表示有兴趣。“中国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反馈不错,但我们还想实现更好的营销,接触到中国更广阔的顾客群体。”舍赫姆告诉记者。

  今年11月,达卡·卡迪马公司参加了第二届进博会,会场销量再次超过预期。“进博会是使产品更加国际化的大门。”公司营销代表塔里克说,目前公司已经设立了面向中国的专门营销渠道。

  这几天,塔里克和同事舍赫姆正准备接待来自中国的经销商,他们正一步步地打开“东方大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