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证券报新年献词:蓄势生长 春山可望

本报编辑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K线时起时落,窗外云卷云舒,时光像任性的孩子,不管不顾,一把推开四季的栅栏,迈出2020年的脚步。

  今天,我们相逢在21世纪又一个十年。

  也许,喜悦还挂在你的眉梢;也许,信念已种在你的心田;也许,遗憾、焦灼挥之未去;也许,没有这么多的也许,只有赤子的心愿,以及逝者如斯的紧迫和勇往直前。

  2019,见证的就是这份勇毅果敢。贸易战处处“硝烟”、全球经济十年新低、地缘冲突弥久不断……百年未有大变局之波诡云谲可见一斑。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稳,成为中国经济最闪光的亮点,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预期稳,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稳,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稳。

  2019,激荡的还有那份自信豪迈。70华诞,盛世绽放,人心凝聚让世界震撼;金秋盛会,擘画蓝图,“中国之治”指引我们驶向星辰大海。雄关漫道,迈步从头。信,真正夯实稳的基础。“一定能、一定行”的精气神儿更足了,对外开放的步伐更从容自如了,科技创新的自主研发分量更重了。

  2019,汇聚着一股股奋发的力量。史上最大规模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向前;支持民企改革发展若干意见,为民企追梦排忧解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创新驱动开辟新局面。这些力量终将迎来更猛烈的迸发,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昨日已逝,未来已来。严霜,是为晴日洗礼;冬藏,是为春生蓄力。

  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新变化、新力量正在为从量变到质变蓄势。君不见,外商投资法实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花香蝶自来”;君不见,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持续上升,创新资本集聚效应更加明显,“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君不见,国际指数公司纷纷“纳A”,资本市场国际化行稳致远……

  站在新十年的起点,我们奔向梦想的方向。“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引着前行的路,2020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号角声声催人进。梦想的荣光,将驱散阴霾,为新力量生长提供充足给养。

  站在新十年的起点,我们高扬改革的旗帜。逆风处,加力;深水区,奋楫。改革又到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的历史节点。核心仍在于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该放的抓紧放,该管的从严管。养老、医疗等民生领域改革越来越惠及老百姓,户籍、土地等改革正提升要素流动便利性。改革的深化,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新力量生长开拓空间、保驾护航。

  站在新十年的起点,我们厚植市场的基因。四季轮回,新故相推,瑞雪兆丰年,自然的力量;开天辟地,咬定青山,高峡出平湖,生命的光芒。敬畏规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才能培育出持久不衰的内生动力。“有形之手”托底经济但不搞强刺激,健全法治环境但不搞“父爱式”监管,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重任在肩。市场的土壤,将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让新力量生长“万类霜天竞自由”。

  站在新十年的起点,我们积蓄化蝶的能量。资本市场而立之年,也是改革大年、开放大年。新证券法将实施,配套规章制度也将刷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只待发令枪响,新三板深改步入施工阶段;A股吸引力不减,外资“买买买”趋势不变;核心资产仍受热捧,结构化牛市值得期待……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资本市场蓄势生长,破茧成蝶,迈步成熟市场,不再遥远。

  光阴故事里,风霜雨雪、霁晴虹霞,多了几分精彩,但底色不改,天高地厚,生生不息;岁月长河中,漩涡湍流,惊涛拍岸,添了诸多豪迈,但方向不变,冲关过隘,奔腾向前。

  这就是“势”,亘古不变。

  2020,来了,蓄势,生长!时维元日,岁序季冬。寻常霜雪,大道有常,谚曰:“晴得一霜晴更稳”。站上历史的冈峦以发展的眼光眺望: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轻鲦出水,白鸥矫翼……拥抱吧,大好征途,大好风光!奋斗吧,不负梦想,不负韶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