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理性看待疫情冲击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经济和市场带来的影响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和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2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疫情对经济和市场影响有限,不宜盲目夸大。

  首先,疫情影响往往集中在短期,改变经济节奏,不改变经济趋势。全球近20年来十大主要疫情,短期影响的确比较明显,但没有一个疫情改变当地和全球经济趋势,而且,后续在政策帮助下一般都会出现明显反弹。

  其次,与SARS期间相比,我国政府控制疫情经验、力度和时效性不可同日而语。此次防控疫情,及时全面,公开透明。虽然当前仍面临返城潮的挑战,但总体风险可控。

  最后,春节前后时段是工业和建筑业淡季,因此只要疫情后续控制得当,对于大部分的工业影响非常有限。

  资本市场的波动是对经济波动的映射,立足经济冲击的判断,国泰君安专家认为,此次疫情对市场影响有限。首先,从历史看,大型流感的主要影响时间有限,而通过预期对市场形成主要影响的时间往往更短;A股受疫情影响带来的中枢波动往往在5%左右。其次,从逻辑看,疫情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在于盈利的后移而非盈利的消失。

  最后,从全球资产配置来看,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预期逐渐稳固,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大背景夯实了A股向好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