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兜底收储医疗防控物资 不让老实人吃亏

余胜良证券时报

  2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对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这将会打消生产企业疑虑,有利于企业组织资源大力生产,解决燃眉之急。

  目前,政府已调动社会大多数资源,即便如此,掌握社会资源的政府,以及下属卫健委等部门,仍需要向社会呼吁捐赠,令人不难想象事情之紧急。在这种情况下,任何能鼓励企业开足马力的措施,都有助于疫情防控,都是令人称道的。

  但是这些捐赠和征用都只是短期行为,只能对付短期供给真空状态,解一时之渴,真正要解决问题还要靠市场。

  在重点医疗防控物资中,公众比较熟悉的是防护服、护目镜、体温计和口罩,以及消毒产品。这些是卫生防疫人员的基本配置,医院等一线人员需要的保护更为严格,需要防护服、护目镜等,公众感知强烈的是口罩。

  口罩生产本身门槛不高,也不怎么赚钱,之前好多口罩企业停产,现在要让他们复产,或者让其他企业转行生产口罩,一定要让他们有钱可赚。

  一些人对“爱国”的理解可能有所偏狭,爱国并不是不要赚钱,而是不要赚昧心钱,是“不要让老实人吃亏”。不能让企业饿着肚子做贡献,饿着肚子的企业、员工是社会之灾,这种企业无法长久持续,良性运转的企业才是国家之福,才能恒久贡献。

  企业不能被道德绑架,企业有自己的运作规律。比如慈善基金可以采购口罩捐赠,慈善基金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但是口罩厂不能免费把产品交给他人,否则怎么采购原料怎么给员工发工资维持工厂运营。

  公众需要在市场上买到口罩,如此巨大的需求量不大可能依赖政府配给。

  如果口罩等物资价格有所上涨,一定能鼓励更多企业投入到口罩生产中去。这对产业和满足公众需求都有利。片面要求不涨价,并不一定会带来好的效果。

  收储的意义体现在平滑风险上,这么多企业投入到医疗防控物资生产,肯定担心防控结束后库存堆积蒙受损失。政府收储就是一次兜底,以后还可以在市场上投放。

  收储的关键,是收储价格高于市场价格,但又不至于高太多,这样既能保护生产者,又不至于给出寻租空间。拉长时间来看,政府收储有亏有赚,关键是整个产业因此而受益。棉花、小麦等农产品,铜、电解铝等工业品都曾出台过收储政策,政策对于稳定生产供给、平滑市场波动效果明显。

  收储是政府干涉,似乎有违市场经济初衷,事实上收储价格接近市场价,符合经济规律。在市场紧急之时,政府投入其中也越来越被接受,但不能因为疫情这个短暂真空期,而迷信计划调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决定性作用”,已经肯定了市场的绝对地位,收储等手段的目的,也是为了让企业健康运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