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摩根士丹利邢自强:中国改革加速巩固人民币主权资产吸引力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13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在全球蔓延局面影响,海外金融市场震荡会从四个方面对中国经济带来一定影响。但全球拥抱零利率和油价大跌,中国的政策空间又进一步打开,比其他国家回旋空间大,伴随中国改革加速,可巩固提升人民币主权资产的吸引力,为全球避险做贡献。

  邢自强认为,疫情蔓延下,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大大增加,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干扰生产(全球产业链中断)、抑制消费(服务业等消费被公共卫生措施限制)、收紧信用(全球金融条件收紧)。美国与欧洲相继升级公共卫生的应对举措,包括旅行限制、减少社交、取消和延迟商务活动和聚会,甚至可能采取地区级别的隔离措施。

  邢自强认为,海外消费需求面临萎缩,金融市场加剧震荡,这或从四渠道对中国经济带来影响:一是金融条件紧缩:全球股市暴跌和流动性脱臼,会通过金融市场的关联性,影响中国境内市场。二是产业链冲击:全球产业链高度一体化,一旦周边国家疫情未能及时受控,工厂停滞,会反过来影响中国复工进度。三是外需下降:美国与欧洲的相继升级公共卫生的应对举措,包括旅行限制、减少社交、取消商务活动和聚会,甚至可能采取地区级别的隔离措施,而欧美是中国出口的主要市场,可能因此拖累中国外贸。四是输入型病例:海外疫情蔓延,可能通过旅行输入中国,给中国疫情持续防控带来挑战。

  “但反过来看,全球拥抱零利率和油价大跌,又进一步打开了中国的政策空间,比其他国家回旋空间大,政策储备多,可以适时推出第二轮支持政策,即降息、退税、消费券组合拳,譬如通过进一步增加特别财政赤字2个百分点来退税、发放消费券,这就可以帮助维持企业现金流的稳定性,缓解中小企业因现金流断裂而倒闭风险,稳定就业,也为居民消费复苏奠定了扎实基础。当全球面临衰退风险,中国只要能采取定向支持,稳定就业,全年实现5%左右的增速希望很大。”邢自强表示。

  邢自强表示,中国在采取了、遏制政策之后,目前疫情基本上稳定了,已经到了抗疫下半场,也就是恢复生产经营阶段。过去一个月的复工步伐比较渐进有序,体现了防疫与复工两手抓的平衡。下一步,如疫情受控的局面能够持续稳定,复工进展有望加快,预计到3月底能达到90%,4月上旬大致能够全复工。届时,进一步拉动需求的政策作用会更显著。

  摩根士丹利于几周之前上调了中国市场评级至增持,指出中国公共卫生系统应对疫情立竿见影,加上政策空间比较大,两个因素使得中国成为全球避险国。邢自强表示,尽管短期市场波动性很难判断,但中国市场相对表现可能更有韧性。中国的主权资产(国债)也体现出了很强的吸引力,2月份外资流入购买量达到760亿人民币。

  邢自强进一步分析,中国越来越重视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最近的证券和金融市场的改革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放缓,反而还在加速,比如证券再融资新规更加市场化,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这些都表明了中国依然走在金融市场的的开放的快车道上。从中国自身而言,下一步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向国际资本市场规则的进一步接轨,以及人民币本币资产的进一步深化,可巩固人民币主权资产的吸引力,让人民币进一步发挥部分储备货币的作用,也为全球面临风险时多出一个避风港做出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