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复星旅文去年净利润超6亿元 应对疫情现金储备充足

王丽新证券日报

  “欧洲疫情严重时,国内业务正在恢复。”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钱建农在3月18日复星旅文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全球化业务有利于平衡整体业务受疫情冲击的压力。

  在全球旅游业放缓的大背景下,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复星旅文集团收入约为人民币173.4亿元,增长6.6%。旅游营运相关业务的营业额达到人民币146.0亿元,增长8.9%。经调整EBITDA增长79.9%,归母净利润达人民币6.1亿元,大幅上升近1倍。

  “更重要的是,在灾难来临的时候,公司的财务是否健康,因此要强化财务和现金管理,具体措施也在计划中,比如强化丽江和太仓项目的预售,加快回流现金,但是主要还是在业务恢复上着手。”钱建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全球化公司,成立之时就跟法国同事探讨过,未来不确定性是常态化现象,此次疫情比局部灾难影响更大,但复星旅文一开始就把危机管理作为常态化管理,相对影响可能就小一些。”

  业务版图扩张

  从2019年年报来看,地中海俱乐部仍是复星旅文的业绩主力。截至2019年12月31日,Club Med在全球六大洲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运营66家度假村,年内营业额达人民币132.1亿元,同比增长5.2%,度假村运营的经常性EBITDA(不计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影响)增加9.1%。

  此外,公司在2019年亚特兰蒂斯单个旅游目的地运营收入达人民币13.1亿元,年增幅达74.2%;EBITDA增至5.6亿元,EBITDA率高达43%。太仓和丽江复游城正在快速建设中,可售度假物业计划2020年内预售。

  同时,2019年,FOLIDAY旅游分销平台实现营业额人民币4.8亿元,大幅上升123.0%。集团2019年11月份向Thomas Cook Group Plc. 及其附属公司收购Thomas Cook全球品牌,致力将Thomas Cook品牌打造成直接面对全球家庭客户的生活方式服务平台,该平台将整合原FOLIDAY旅游分销平台的复游旅行和酷怡业务,也包括休闲度假服务。

  从业务扩张版图来看,2019年,复星旅文通过收购Casa Cook、Cook’s Club品牌,集团度假村品牌进一步丰富,满足不同客群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收购后四个月已经完成4家度假村的签约,未来三年计划拓展不少于15家。

  钱建农也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未来还会关注全球投资机会。“受此次疫情影响,有些企业可能遭遇困难,因此也可以考虑合作或者投资,但要跟公司业务和未来资金情况匹配。”

  现金储备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旅游业一时受到巨大冲击。疫情之下,复星旅文也受到一定影响,但2020年前2个月,复星旅文的度假村运营的营业额同比增长约8%, EBITDA同比增长超过20%,旅游目的地运营营收受疫情影响下降,但EBITDA在2020年前两个月依然为正,达5000万元左右。据钱建农介绍,目前来看,以三亚亚特兰蒂斯为例,截至2020年3月中旬,入住率已尽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0%。

  复星旅文相关人士称,目前公司财务状况健康,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人民币21亿元,未使用的银行贷款约人民币25亿元。集团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将造成负面的影响,但不影响长期的发展。

  对此,钱建农表示,2020年1月底三亚亚特兰蒂斯关闭,国内的Club Med于2月初关闭业务,但度假村前两个月营业额上升8%,主要来自欧非和美洲地区,这是全球化布局的优势,有利于平衡疫情冲击。疫情当下,复星旅文正在合理控制运营和总部成本,用各种手段减弱疫情对业务的冲击。

  钱建农强调,此次疫情不是商业模式的危机,创新的商业模式和FOLIDAY生态系统有助于应对这样的危机,并抓住危机后更多的反弹机会。“作为全球休闲度假村的领导企业,随着FOLIDAY生态系统在线上及线下的发展,未来又有了面对C端的Thomas Cook,相信我们的升级产品更加符合市场未来的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