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社部:优化有利于恢复稳定就业政策环境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游钧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稳就业任务重的背景下,更需要各方树立鲜明的支持就业导向,协同发力,不断优化有利于恢复和稳定就业的政策环境。

  游钧表示,一是加快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尽快提高复工复产服务的便利度,取消不合理审批,纠正限制劳动者返岗的不合理规定。二是提升产业发展促进就业能力。产业是就业的基础,提升产业带动就业的能力,是稳住就业基本盘的关键。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在制定重要产业规划、实施重大项目时,都要有明确的带动就业目标,对岗位创造多的产业和项目要优先选择、优先投资。三是激发双创活力带动就业。《意见》明确要求,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简化登记手续。要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覆盖范围,对优质创业项目,要免除其反担保要求。四是支持灵活就业拓宽渠道。《意见》明确提出,对没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摊贩,要合理设定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对依托平台的就业人员,要对购置生产经营必需工具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

  “企业是就业的源头,企业在,岗位就在,就业才稳。”游钧还表示,《意见》在前期政策的基础上,明确了不少支持企业的新举措,目的就是要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供氧”“输血”,全力稳住就业。

  具体来看,一是减负的政策提速。《意见》要求要加快实施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要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等政策的落地。

  二是稳岗的政策提标。在前期扩大中小微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的基础上,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由原来的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到最高达100%。

  三是扩就业的政策加力。要用好用足促进就业创业的各项补贴政策。比如对企业,通过社保补贴、定额税收减免、担保贷款和贴息,鼓励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对个人,通过限额税收减免、担保贷款和贴息、场地安排,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

  游钧表示,现行各项就业政策要向湖北倾斜。阶段性免征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裁员率标准、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的政策,都明确了湖北省可由中小微企业放宽到所有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