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助农直播大赛将启 直播带货助力农民增收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9日电 疫情之下,“直播带货”成为热词。2020助农直播大赛发布仪式29日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落下帷幕。这项大赛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指导,今年将举行举办月度、季度、年度总结表彰活动,以真正助力农民增收,推动“互联网+助农扶贫”新模式。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文若鹏表示,电商扶贫是非常有效的扶贫方式,它解决了小规模生产,特别是贫困农户小规模生产跟大市场对接的困难。“相信在比赛持续进行的过程中,大赛不仅能让农民实实在在地拿到收益,更能让他们掌握‘直播带货’的方法,希望将来他们自己也能开直播、做网红,把农产品推销出去。”

  据介绍,比赛自6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结束,将举办月度、季度、年度总结表彰活动,成绩评定上,将按照自媒体运营者在赛季内带货销售总量的自然排名,进行最终成绩和名次的评定,对于获奖的选手,大赛组委会将给予丰厚的经济奖励和荣誉表彰。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陆琪认为,这样的比赛及时发挥了科技力量的引领作用,一方面助力农民增收,另一方面将地方政府和企业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良好形象展现出来。“期待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政府、企业、媒体能够在直播带货形式的基础上探索更多的数字经济新形态,凝聚更多社会群体参与,形成强大合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大赛主办方之一人民数据管理(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负责人郑光魁表示,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大数据+电商”精准扶贫的技术实现已基本成熟,“直播带货”作为一种线上新型消费模式,展示了“互联网+消费扶贫”模式的广阔前景,直播助农是大势所趋。

  “目前,‘直播带货’繁荣与乱象共存,还需要正本清源,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引导网红经济健康科学发展。”郑光魁说,以此大会为契机,人民数据有望开发国内第一套“电商直播带货影响力综合评估系统”,建立电商主播价值评估体系和标准,为“电商+直播”这个新业态,解决主播甄选难、转化难以及数据不健全等问题,填补我国在电商领域“主播价值评估”方面的空白。(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