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发布主板公司年报分析报告

整体业绩稳中有增 攻坚克难还须提升公司质量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5月5日发布《沪市主板公司2019年年报整体分析报告》。报告表示,截至2020年4月30日,沪市主板有1476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19年年报,另有38家公司披露年度主要经营业绩信息。数据统计显示,沪市主板公司在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以及经营性现金流上均实现正增长,在国民经济中继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这也集中体现了我国经济所具备的强大韧性,为2020年面对复杂形势下的攻坚克难提供了巨大的回旋空间。同期,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上升的复杂局面,沪市主板公司整体经营承压,有些公司也出现了比较大的经营困难,需要主动适应、调整结构,提升绩效、提高质量。

  整体业绩稳中有增 优质蓝筹抗风险稳增长表现突出

  报告认为,2019年,沪市主板公司专注主业,业绩整体稳中有增,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7.21万亿元,同比增长9%,约占全国GDP总额近四成;共实现净利润3.19万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九成以上公司实现盈利,共计1370余家。同时,经营质量上稳扎稳打,共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97万亿元,同比增长8%。八成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正,七成以上连续三年为正;约半数同比增长,330余家连续三年实现增长。在内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背景下,沪市公司在现有较大规模营收和利润的基础上,继续实现业绩增长,殊为不易。

  从产业结构来看,2019年,沪市实体类公司经营稳健,营收持续保持较快增长,经营业绩整体平稳,共实现营业收入28.98万亿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1.21万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同期,沪市金融类公司总体业绩保持稳定增长,共实现营业收入8.23万亿元,净利润1.97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和14%。

  沪市主板集聚了一大批优质蓝筹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作用凸显。这其中,大盘蓝筹贡献突出。上证5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9万亿元,净利润2.1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加9%、11%,占沪市整体营业收入的52%,整体利润的68%;上证18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03万亿元,净利润2.70万亿元,同比增幅均为10%,占沪市整体营业收入的70%,整体利润的85%。同样,沪市中小市值企业也表现不俗。这些企业主动应变、积极转型,业绩表现也不乏亮点。市值五百亿以下的中小市值的公司,合计实现13.42万亿元营业收入和5227亿元的净利润,近九成公司实现盈利。市值百亿以下的公司中,也有约87%实现盈利,近四成实现营收和净利双增长。

  具体来看,这些沪市主板的佼佼者长期专注主业、扎实经营,在抗风险稳增长上表现突出。其中,有金融类的“银证保”,也有实体类的行业龙头,有中国中车、中国建筑、中国船舶等“中”字央企支柱,也有三一重工、恒力石化、海天味业等民企担当,有站在科技前沿的汇顶科技、兆易创新、用友网络、恒瑞医药,也有“小而美”的明泰铝业、水星家纺、健盛集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